最新消息

News

台南美食節,出菜啦!

要吃正港台南辦桌菜的民眾千萬別錯過了!

這三十六道菜將各自放入這十二家辦桌餐廳的「總舖師復刻限定版桌筵」中,

於11月1日開放預訂:

https://tnyummy.tw/tnyummy-2019/catering/

辦桌,展現了主人家誠意的表現,同時也展現每位總舖師料理功力,其中當然以台南是最具代表性的,今年台南美食節觀光局為再更加深觀光客對於台南「總鋪師辦桌台菜」的印象,希望結合歷史學家,美食家重新爬梳台菜文獻,找尋更多台南各地知名的新舊代總舖師,透過這些台南總舖師手藝找回已失傳的台菜。期藉由活動之辦理找回失去的歷史論述,重現經典台菜,凸顯台南美食歷史底蘊與文化軟實力。

大金廚專業外燴|王金發(阿發師)

https://tnyummy.tw/tnyummy-2019/catering-12/


王金發,台南後壁人,人稱「金廚師」,自24歲接手父親王木辦桌事業至今。王木原為斗南望族,因故家道中落,後投靠至嫁到台南東山親姊。可惜王木與姊夫不合,離開姊姊而獨自往關子嶺、後壁安溪寮一帶放牛討生活,直到16歲那年,村長為助其一臂之力,作為保人將他送往一位名為「阿鼻師」的廚師處學廚藝,出師後曾在新營經營麵店,不久便改純以辦桌為業,人稱「阿木師」。
王金發高中時就讀白河商工機械科,受到父親影響,當時在周記上就寫著將來也要成為一名廚師。高中畢業後,他前往台北環河南路一家「八八八海鮮餐廳」學廚藝,開啟他的廚師之路。
王木56歲那年,王金發24歲,他便接掌家中辦桌事業,28歲自創金廚專業外燴,過去辦桌師傅無商標概念,多自稱「某某師」,32歲那年他以「大金廚」註冊商標,致力於改革辦桌流程與品質。
二十多年前,台灣為避免疾病傳染,盛行使用免洗碗筷,辦桌在戶外,每當風一大,就把碗筷吹得東倒西歪,王金發鑑於賓客還要追著碗筷跑,用餐品質欠佳,內心便興起改革念頭。
然而正式碗筷質感雖好卻讓賓客擔心衛生問題,於是他二十多年前便研發出全國外燴首創的自動洗碗機,且紅外線消毒功能,消毒完成後自動封膠膜,不僅提升餐具質感又克服衛生疑慮,同時減輕人力負擔與時間,推出後一砲而紅,訂單接不完。 辦桌還盛行桌面鋪塑膠布,他認為簡陋且缺乏美感,因此改鋪上長桌巾布,像把五星級飯店搬到戶外去,同樣造成轟動。他也在二十多年前就將外燴菜單規格化與電腦化,成為一套專業的管理作業系統。
全盛時期一天能同時接八場辦桌,且旗下廚師就有八位,不同於傳統辦桌師傅以單打獨鬥,或是桌數多時以合作方式進行,而是走團隊路線,廚師就是員工,系出同門,得以控制菜色品質、提升穩定度,業務範圍北到台中豐原、南到高雄。育有兩男兩女,其中么子對餐飲最有興趣,目前就讀東吳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餐飲科。